第B3版:地方食品
3上一版  下一版4
 
欢乐海岸打造海南餐饮新标杆
海南昌之茂双百理念赢市场美誉
佳宁娜食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
儋州南椰开展自查自纠走健康发展之路
三亚百泰成功研发氨基酸纳米螯合钙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2017年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亚百泰成功研发氨基酸纳米螯合钙

 

钙是人类生存不可缺少的重要的常量元素,它基本为人体重量的1.5~2%之间,它能强壮骨骼,参与肌肉的收缩和兴奋,传递神经间的信息,维持细胞的正常水平,改变细胞的转化,帮助血液凝固,延缓生命衰老,因此被称之为“生命支柱”、“人体钢筋”。从食物中摄取钙,是一条普适自然的途径,在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由于气候、土壤和地区的差异,单从食物链中自然摄取钙,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体的需要。因此,对钙的需求日益增加的今天,单靠自然补钙的途径已不能满足需求。寻找新的补钙方式和途径,已成为健康领域必须解决的重要问题。

人工补钙已提到议事日程,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人工补钙的能力和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健康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进入21世纪,我国营养领域的杂志,在进行了多次“中国父母最关注的10大营养话题”的调查中发现,在各种营养、微量元素的补充的需求中,补钙高居榜首。

长期以来,补钙食品的创新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市场上已有上百种补钙食品,大致可分为四类:即无机钙、无机酸钙、有机酸钙和有机化钙。然而,人工补钙面临的挑战问题仍然是人体如何高效率吸收钙。当前,发展补钙的食品,一直围绕解决这一问题努力进行创新,人们已总结了各种补钙食品的优缺点,初步形成了以下几个看法,1.有机酸钙含钙量较少,对肠胃刺激性小,不足之处是水溶解度较低,副作用大;2.无机钙及无机酸钙含钙量高,溶解度低,很难被人体吸收,导致补钙效率低,人体存积了未被吸收的钙,对人体会产生负面作用;3.具有生物活性的有机化钙,容易被人体吸收,副作用小,是当前补钙工程中具有创新潜力的新方向。科学家及营养专家普遍认为,矿物质钙经过天冬氨酸螯合反应生成的“天冬氨酸螯合钙”,大大提高了人体吸收钙的效率,这种补钙食品,与人体有很好的相容性,研究表明,天冬氨酸螯合钙能稳定地溶解于小肠液中,小肠绒毛能高效率地捕获天冬氨酸螯合钙,通过小肠绒毛上皮细胞实现天冬氨酸螯合钙的分子级的吸收,小肠绒毛皮细胞中的还原酶使天冬氨酸螯合钙中的钙离子转化为零价钙,并通过血液循环,将钙原子输送的所需钙的部位,同时天冬氨酸经过转氨处理,迅速形成人体所需要的多种氨基酸。因此,天门冬氨酸螯合钙的补钙效率高达90%以上。而且,把补钙过程中的副作用转化为有益的积极作用。

目前,我国已具有生产氨基酸螯合钙的能力,产品陆续进入市场,然而,高效率生产氨基酸螯合钙还面临许多挑战的问题需要解决,以节能环保和节省资源为导向,发展先进技术,提高氨基酸螯合钙的能力,是我国当前氨基酸螯合钙产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在线生产氨基酸螯合钙技术主要有:化学合成法、电解、半透膜法和离子交换法等。众所周知,无机钙和有机氨基酸相容性差,是困扰氨基酸螯合钙高效率合成的瓶颈。为了破解这一难题,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把先进的纳米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利用纳米钙表面的高活性,和天冬氨酸表面接枝修饰技术,率先在国内生产了氨基酸纳米螯合钙。纳米螯合钙突破了传统钙吸收机制的局限性,产品为2~80纳米的螯合物,螯合物中每个配体至少有二个或者二个以上钙原子同时与中心离子成键,形成环状结构。当钙源中与钙离子结合的物质具有生物活性时,它能够直接充当钙离子在肌体中的转运载体,使钙离子能够顺利到达细胞组织;使钙制剂本身成为可以被细胞膜识别并允许通过的生物活性物质;不需要外加维生素D3的强化。吸收率在90%以上。对骨的留存率是其他组织器官的七倍。纳米氨基酸螯合钙不但含钙量高,吸收率好还无毒副作用。正好弥补了以上钙制品的缺点,改善了现代人体对高效率补钙的需求。

氨基酸纳米螯合钙的研发成功,得益于纳米流体磨的研制成功,这是一个能把宏观尺度钙破碎成为纳米钙的装置,它能在液态介质中有效消除纳米颗粒材料的硬团聚,同时防止二次团聚的发生,这种有效的分散技术,可以用来制备纳米悬浮液,确保纳米颗粒材料优异性能得到发挥。纳米流体磨的设计原理是利用瞬间高压将含有粗颗粒固态物质通过30微米的狭缝进入人造金刚石的腔体,在高压剪切液态湍流的作用下,产生每摩尔几百至千焦耳的能量,这一巨大的能量超过了钙合物的键能,足可以将粗颗粒的钙破碎成表面具有高活性的纳米钙,大大提高了钙与氨基酸螯合的能力,纳米流体磨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是氨基酸纳米螯合钙生产的核心技术,也是赋予三亚百泰氨基酸纳米螯合钙产品具有优异性能的原因所在。

氨基酸纳米螯合钙的问世,凝聚了老一辈科学家的智慧、企业家创业的先进理念和众多科技人员、工人十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著名美籍华人科学家牛满江院士来三亚考察,亲眼目睹了三亚百泰研发的纳米流体磨设备,将粗颗粒的钙进行纳米化的全部过程,他对这台纳米悬浮液制造设备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并提出把纳米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研发氨基酸纳米螯合钙的想法,还指出,这是关系到人类健康千秋万代的大事,在海南省和三亚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决定在三亚建立纳米生物技术实验室;与此同时,在纳米材料首席科学家张立德教授的指导下,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一步研发了每小时生产二百公斤的纳米流体磨,实现了产量从每小时7公斤、70公斤、200公斤的跨越,为规模生产纳米钙,提供了关键的设备。2007年,经过生物技术专家和纳米专家协同研究,破解了氨基酸纳米螯合钙的制备难题,在实验室成功地研发了氨基酸纳米螯合钙。2010年初,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三亚创意产业园兴建产业化生产基地。从此,“钙家族”里诞生了一颗璀璨的明星,也标志着我国补钙工程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氨基酸纳米螯合钙从研发到生产,见证了产学研推动创新的全过程,不同学科领域交叉协同研发是创新的驱动力,企业家的创业是产品升级进入市场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的大力支持,是催生新型产业和产品的关键推手。

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三亚百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立接受采访

 
3上一篇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
报社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一区16号楼 邮编:100070
采编热线:010-63703066-8516 广告热线:010-63703066-8388
京ICP备10219194号-3

所有内容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