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版:食品安全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上海出重拳打击食品药品犯罪案件
陕西严打食用醋及中药饮片违法行为
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绿园分局严查违规生产“烤冷面”厂
昆明以“文明餐桌”诠释“舌尖上的美德”
大化县推进豆腐加工小作坊示范创建
鹤壁全力保障全运会食品安全
佳木斯督导检查全市大中专院校食堂
河北逐环节全链条严密防控风险隐患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7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昆明以“文明餐桌”诠释“舌尖上的美德”

 

本报讯 黄雅琴 华成明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也是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体系的重要指标之一。昆明市自2013年5月启动“文明餐桌”活动以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着力提升餐饮业服务水平的同时,也大力倡导文明消费新风。现如今,“文明餐桌”行动已显成效,全市餐饮企业、单位食堂和广大市民等都已全面参与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以“文明餐桌”诠释“舌尖上的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文明用餐,光盘消费渐成主流。6月12日,昆明市希望路帅味餐饮旗下的大型餐馆老脸土菜馆的柴火土灶坊。张贴着“文明餐桌·节约为荣”等宣传画,时刻提醒顾客节俭用餐、营造文明用餐。

“公司以健康饮食为中心,以节约为基础。客人点菜时服务人员都会根据人数提醒客人菜量是否超过食用人数的限度,告诉客人合适的菜量,避免用餐者浪费;同时,告诉客人科学搭配菜品,真正吃出美味、吃出健康。”公司运营总监付双朝介绍。“过去浪费很严重,几万元一桌的菜,很多都被倒进了泔水桶,甚至有些菜还未被动过筷子。如今,顾客的消费理念发生了改变,按需点餐、打包带走,文明用餐已成为众多顾客的消费习惯”。

随后,记者来到了市中心的祥云荟馆。一家三口在荟馆就餐的钟姓客人说,点菜时会注意菜量,基本能吃完,吃不完打包带走。光盘消费挺好,不丢人。

开展“文明餐桌”行动,营造文明用餐氛围。在昆明市2017年“文明餐桌”启动仪式上,昆明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张云海表示:当前昆明市正全力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文明餐桌”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在创建节约型社会、培养文明新风尚、形成“节俭惜福、文明用餐”的良好社会风气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张云海在启动仪式上要求,各职能部门结合各自岗位工作职责,分工合作、相互支持、协同推进,加大整顿力度,坚决纠正不规范经营服务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经营行为,坚决查处制售假劣餐饮食品行为。各餐饮单位要在大厅、包房和菜单等醒目位置设立“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温馨提示,引导消费者树立“适度点餐、合理消费”的观念;推行小份菜碟、自助餐、公筷、公勺等科学餐饮方式。

在祥云荟馆看到,在每张餐桌上都摆放了一个红色台卡,一面写着“节约不以微小而不为,浪费不以量小而为之”、另一面写着“文明餐桌、节俭养德”的字样。执行总经理晏华芬介绍说,他们主张理性消费,不过度消费。客人在点菜时,服务员一定会提醒客人适可而止,并且一定要加上“如果不够,再加”这句话。据了解,“文明餐桌”活动启动4年以来,无论是商家还是市民都在慢慢改变过去就餐“讲排场”“讲面子”的习惯,许多商家免费提供打包盒,让市民把吃不完的食物带走;绝大部分市民也逐渐养成了打包的习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
报社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一区16号楼 邮编:100070
采编热线:010-63703066-8516 广告热线:010-63703066-8388
京ICP备10219194号-3

所有内容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