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3版:饮食健康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春节聚餐健康为先
坚果不是人人都能吃
佳节至 吃9种水果解腻养颜
过年期间如何 预防过量饮酒?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8年2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佳节至 吃9种水果解腻养颜
哪些水果是最适合在过年时吃呢?很多冬天的时令水果都是春节期间最佳的选择,在购买回家后还需要正确的储存,这样才能尽量保持水果的新鲜度。
 

菠萝

菠萝含有膳食纤维,可以帮助消化,同时含有维生素B1,可以促进新陈代谢。菠萝的消食作用主要因其含有丰富的菠萝蛋白酶,又称菠萝酵素,有类似木瓜酵素的作用,能分解蛋白质,有效地溶解脂肪,特别是能帮助肉类的蛋白质消化,减少人体对脂肪的吸收。

雪梨

雪梨能消滞解腻清理肠胃。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它所含有的丰富膳食纤维、维生素C中。雪梨清甜爽口,吃上一口就能立马除去口腔的油腻感,内含的丰富纤维素是清肠胃的好帮手,可有效纾缓便秘。此外,还不妨以冰糖来炖雪梨,给喉咙来点滋润,一举多得。

猕猴桃

春节期间,大鱼大肉上桌,很多人总忍不住多吃几口,而吃过之后,往往会后悔,感觉又撑又胀。新西兰的一项最新研究提示,吃个猕猴桃便可使上述状况得到缓解。因为猕猴桃中特有的猕猴桃碱可以加速消化,让吃掉的蛋白质更易被吸收。在富含蛋白质的饮食中,适当吃些猕猴桃,是促进消化、保护肠胃的有效措施。另外猕猴桃更有改善高血压的奇妙功用,亦可有助消除疲劳。

橘子

春节至,多数聚餐都会喝点小酒助庆。喝酒前半个小时内服用维生素C、维生素B或吃上几个橘子,可预防酒精中毒。而且多吃柑橘可预防肝脏病和动脉硬化。专家指出,柑橘中含有丰富的类胡萝卜素,而调查中发现,类胡萝卜素在人体血液中浓度越高,人的肝功能越正常,患上动脉硬化的危险就越低。

西柚

西柚可消食去肠中恶气。西柚营养价值非常高,蛋白质、粗纤维质、糖类、钙质、钠质、磷质、铁质、维生素C及P都含量丰富。在不少减肥餐单中,都可见到西柚的踪迹,西柚的营养价值甚高,其丰富的纤维亦有助保持肠胃畅通。而据中药学记载,西柚有消食及去肠中恶气之效,故能舒缓因过饱而致的肠胃不适。

草莓可以治疗便秘嫩白皮肤。草莓的主要营养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钙质及维生素C。草莓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素,在过年期间帮助消化,通畅大便,降低胆固醇等方面功效极佳。内含的维生素C更可抑制黑色素,让皮肤保持嫩白幼滑。

草莓

木瓜

木瓜中含有天然的酵素,让它成为饭后最好的选择。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这可以说是木瓜最大的特色,通过分解脂肪去除赘肉,缩小肥大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及时把多余脂肪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

苹果或番石榴

过年甜食吃多了,容易引发胸闷、腹泻、胃口呆滞、手脚不温等症状,舌苔还容易呈白色。多吃些苹果和番石榴可以慢慢减轻这些症状,吃适量的番石榴或喝半杯番石榴汁能有效控制腹泻,而苹果带皮吃同样也有止泻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
报社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一区16号楼 邮编:100070
采编热线:010-63703066-8516 广告热线:010-63703066-8388
京ICP备10219194号-3

所有内容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