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版:监管前沿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20
太原召开全市肉类市场监管专题会议
厦门“月月十九查酒”行动组开展“回头看”检查
莆田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治理
泗洪县多举措保障婴幼儿配方乳粉安全
绵阳实施全链条监管确保群众“舌尖安全”
版面导航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0年11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莆田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治理

 

本报讯 陈小雪 今年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原则,持续推进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治理,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全市共获得小作坊核准证198家,获得省级食品小作坊示范点27家。

为完善小作坊食品目录建设,帮扶全市特色食品发展,莆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走村入户开展摸排调研后,先后报批发布了四批小作坊品种目录,有米粉、米糕、腐竹、手工线面、西天尾扁食、红团、枇杷膏等7类28个食品品种列入莆田市小作坊品种目录,助力全市乡村振兴。

当前,食品小作坊多数生产传统特色食品,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不高,经济较为困难,靠经验从事生产,办理核准证较为困难。为此,市场监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采取辅导办证、集中培训、示范点创建、资金补助等举措,引导小作坊规范生产。

下沉基层,靠前服务。城厢区市场监管局为减轻企业负担,实行“企业办证、政府买单”模式,灵活应用监督抽检结果,将“监督抽检合格报告”作为其核准准入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节省小作坊业主办证送检费用1.2万元。对灵川镇、华亭镇等食品小作坊较集中的村镇,采取“上门指导、集中办证”方式,给符合条件的小作坊“上户口、明身份”,让其在阳光下生产经营。

结合实地情况开展特色服务。针对线面小作坊较为集中、用盐数量多的特点,市局联合莆田盐业公司,在灵川、白沙两个集中点,建立直供安全配送,由莆田盐业公司直接配送到村里指定的便利店,让利于民,实现用盐安全,保障了线面小作坊的品质。湄洲岛分局围绕妈祖文化,指导糕点小作坊业主规范标签标识、制定管理制度,全程指导申证,将糕点加工融入妈祖文化的内涵。

为开展集中整治,强化巡查实效,组织监管执法人员,重点对小作坊原辅料进货查验、生产卫生条件、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特别对“两超一非”等问题进行排查;指导、督促小作坊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断改进完善生产条件,规范生产经营行为,提升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

结合今年制定的小作坊监督抽检计划,加大对小作坊食品的抽检力度。共监督抽检171批次,其中市级抽检107批次,各县区级抽检64批次。加大对生产高风险食品和非传统食品的未取证小作坊及“黑窝点”“黑作坊”的排查,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食品,非法添加或使用非食品原料、回收料生产加工食品,生产明确禁止生产的食品等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查办案件16起,移交公安机关1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食品安全报社主办
报社地址:北京市丰台区南四环西路188号一区16号楼 邮编:100070
采编热线:010-63703066-8516 广告热线:010-63703066-8066
京ICP备10219194号-3

所有内容中国食品安全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关闭